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間隔年記事之二 - 書香花季,芬芳遍野——逛第八屆海外華文書市、花踪研討會與我們的聚會。(上)

【那些最初的記憶】

記得高一和蛇逐漸熟絡,就開始聽到她執念中的書展。幾乎是每一年,都能聽見她念念叨叨地嚷“今年一定不能再錯過書展。”

如此過了三年,直到畢業。

我曾默默地許下這樣一個願望,我們一定要一起去一次書展。

【無巧不成書】

後來,認識了天淨沙堂的諸位,一開始是柯羅諾斯子元,怨女姵伊(?那時她的skype名字就是怨女啊),還有總是帶墨鏡的墨契藍。

於是我們開始談起不知何時才能打破網絡虛擬的界限,在現實中聚會的計劃,我隨口問道,若我隻身到都城去,能住誰家呢。而墨契藍似乎就說了可以到他家去住,再不然的話天淨沙堂裡的女生也還有姵伊。

然後我想起了蛇,和關於她的書展怨念。
“聚會就選在書展之時吧,能不能帶多一個朋友去呢?”我說。
這時候子元和蛇也因為彼此的部落格而稍有了認識。
而剛巧花踪研討會也重疊於書展第一天。

這間中的許多瑣碎細節早已模糊,記憶本就是最精準的過濾器,只能汲取生活中的精髓。

××     ××

【啟程】
第一次一個人搭車去另一個州。

行程是倉促的,我甚至到了出發前兩天才同墨契藍說好將要寄宿在她家多少天,粗計何時抵達。

3/8/2013 晨時,大晴。
出發的這天,蛇還得考試,中午12時30分結束。
而我在柔佛居鑾,行程是先搭三個小時的車到馬六甲與她匯合,再一齊前進到吉隆坡。

我買的是早上10點30分的車票,估計1點30分能夠抵達。

但我的車居然遲到了一個小時。
——幸虧蛇的先見之明,買了下午三點去往KL的車,——在巴士開動的前十分鐘,我才終於抵達。

許久未見的蛇還是沒變多少,三千煩惱絲似乎怎麼也不會長大,大概是大學過得還蠻快活的吧。

也因此她只能不斷羨慕我茁壯生長的,呃,毛筆質感般的頭髮,
當然,這是她說的。

一坐上車,我們交換着彼此的生活記憶,顯然,能引起劇烈討論的總是那些令人煩躁的日常小事

——我想,有一種友誼是報憂不報喜的。
當我們呲牙裂嘴,張牙舞爪地把那些令人不快的林林總總傾倒予對方之時,鬱悶就如同當下瘋狂的自嘲或嘲笑聲般,從肺葉出來,從生活殆盡。

路上顛簸而愉快,縱然我因為前一晚落枕而略顯煩躁,不斷地問著
“到了吧?”
“怎麼還沒到呢?”


後來我才知道蛇在出發前還查清楚了到都城總車站後得搭哪趟捷運到哪一站,從哪裡轉車才能到達甲洞(kepong)——我們的目的地。

TO BE CONTINUE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