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星空

星空的故事,從這裡開始。

《星空》

如果你也曾仰望过那一大片无垠星空,
感受过那样的宁静,
被那样大片的漆黑包围过,
你会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
——我们都是尘世间的路人。

往往我看的电影,都已经“过期”一段时间了,
所幸它们并不会变质。

剧里有些对白很能戳中人心,

“我有一群關心我的同學,雖然他們並不一定真的瞭解我。” 
“對於同學們來說,這個夏天才剛剛開始。而我的夏天,

卻提早結束了。” 


——人海中,遇上一个了解自己的人,有多艰难,
而其實,了解並不能使兩個人走在一起,
很多時候,兩個人必須要有某些程度上的相似,才能步上同一條軌道。


——當大多數的人的夏天開始時,有誰會發現,有些那麼一小撮人的命裡始終都沒有盛夏的花開。



小美說,“有些事情,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緊,就抓多緊。”

然而真的是這樣的麼?

那些曾經抓緊的事物,在往後的日子裡,
尤其是當我們失去時,經常就成了我們的回憶,我們的
——牽絆。

痛源於捨不得,捨不得源於回憶,回憶源於牽絆,
牽絆源於曾經的眷戀,源於我們緊握時掌中傳來的溫度。

當我開始學會珍惜知足時,我也學會了恐懼。
想像得而失之的光景,想像不能復得的狼狽。
許是自己尚無法了悟滲透,
從來就覺得忽然失去的人事物換個方式地在記憶裡永生,
帶來的其實盡是折騰,
時不時在心海中掀起海嘯。

於是距離是重要的。

當人們不再抓緊,只是極輕地握著,
遺失了什麼,也就罷了吧。
畢竟那是件不曾留下溫度的記憶,一段若有若無,可有可無的時光,
有時我想,讓自己的記憶中不再有主角,僅剩些印象模糊的風景及背景音樂,
如此,足矣。

不曾珍惜的遺憾,似心海中蕩漾的漣漪,
總有消逝時。


一個人在生活中若能獨自享有大量的空間,
必是極少擁有情感,極少機會與其他的什麼擦出火花,
極致地淡漠,
如此,亦甚好。


小美:“你觉得两个人之间的爱会消失么?”
“会,”小傑。
如此決絕,如此真實。

後來,小傑就這樣從小美的生活中消失了。
而愛或許還在。


故事的結尾,導演安排了小美和小傑在巴黎相遇。
我卻覺得他們不該再有後續。
導演說兩位主角的童年已籠蓋了太多陰影,於是在結局時償還他們一個好的結局。

而現實卻不然。
从来突然销声匿迹的人就不会再出现,
我們在茫茫人海中能夠偶遇,
大部分的時候,
其實是其中一方刻意的心計,
是命運善意的謊言。

終究,
許多事情,
錯過即是錯過了,
許多人,
擦肩而過即無法再相見了,
許多情感,甚至時光,
都如水,必定不能逆流到過去。


小美和小傑的完美相遇,
注定只能在童話中實現。


須有空間才是生活,
須有距離才不受傷。
須有霧才是最美,
須有缺口的才是人生。















1 条评论: